各类考试的介绍

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JTEST)问与答

问:J.TEST考试的性质?

   J.TEST考试是一个能鉴定日语实际应用能力的考试。由在东京日本语研究社所属的日本语检定协会在1991年创办。(为此专门成立了J.TEST事务局。)
   J.TEST的全称是实用日本语检定考试,最早是为欲进入日本公司工作就业的在日外籍人士而设立。由于J.TEST考试对日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具有相当的鉴定功能,不仅被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所承认,如今已演变为较权威的就业日语能力考试。在日本文部省下属的财团法人——内外学生中心出版的《外国留学生就职年报》中,J.TEST实用日本语检定考试已被得到推荐。 目前,J.TEST已得到相当多的企业所承认,有些大公司(如松下电池、横河集团、NEC)不仅在录用新员工时注重J.TEST成绩,还每年组织本公司的非日藉员工参加J.TEST考试,其成绩作为提升、进修、派遣等的评估依据。

问:J.TEST考试的参加对象?
    J.TEST由于加入了大量的听力测试,更能测试出真实的日语能力。
    参加J.TEST就是让你了解自己现在的日语能力水平,明确以后再学习的目标。因此,学校的学生、公司的职员、准备去日本留学、出差和希望进入日资企业工作的各方人士都 是参加J.TEST的对象。
参加J.TEST考试没有学历要求。来挑战一下吧!

问:J.TEST的考试内容?
   答:J.TEST注重实际应用能力的测试,考卷中大量采用当今日本社会的报刊、杂志以及商务上常用的文章和图表,对考生的综合理解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的要求大大提高,并可作出客观鉴定。
   出题内容(A—D级):
   ◆听力问题约45分钟;阅读、记述问题80分
   1、 描写问题 5、汉字问题
   2、 应答问题 6、文法问题
   3、 会话问题 7、阅读综合问题
   4、 说明问题 8、记述问题
   1000分满分(听力500分、阅读.记述500分)

出题内容(E--F级):
   ◆听力问题约30分钟;阅读、记述问题60分
   1、 描写问题 5、汉字问题
   2、 应答问题 6、文法问题
   3、 会话问题 7、阅读综合问题
   4、 说明问题
   500 分满分(听力200分、阅读.300分)

问:J.TEST的分数和评价?
    J.TEST考试是通过电脑进行平分、总计、分析的,所有参加考试的人员都会收到日方寄出的一份证明日语应用能力的考试“成绩表”,成绩达标者还可以得到相应级别的证书。
   ◆ A— D级的分数
    1000分为满分,考500分以上者可获得认定证书,根据考分来判定其实际应用能力为A--D级。
   ◆ A— D级的评价
   ◆1000分为满分
   930分(特A级)— 能适应高难度的日语翻译。
   900分(A级)— 能适应中等日语翻译。
   850 分(准A级)— 能适应基础日语翻译。
   800分(B级)— 能适应在日本工作。
   700 分(B级)— 能适应去日本出差、进入日本大学读书。 (相当于日语能力1级程度)
   600分(C级)— 能适应去日本出差,简单工作。 (相当于日语能力2级程度)
   500分(D级)— 懂简单日语。
   (不满500分不合格、不进行认定)
    ◆ E — F的分数
   500分满分,300 分以上获得者才发认定证书,由获得分数来判定其应用能力为E--F级。
   ◆ E — F的评价
   ◆500 分满分
   400分(E级)— 完成初级日语/去日本旅行的简单会话。 (相当于日语能力3级程度)
   300分(F级)— 完成初级前期日语 (相当于日语能力4级程度)
    (不满300分不合格、不进行认定)

问:J.TEST考试的特点?
   注重实际能力
   J.TEST的基本思路参考了英语的托业考试(TOEIC),大大加重了听力部分的比例(达总分的50%)和对日本文化的理解要求。J.TEST还增加了新闻文章和图表分析。主要考察的是实际应用能力和交流能力。
   鉴定范围广
   J.TEST考试比任何一项日语考试的鉴定范围更广,从低到高能够鉴定各等级的日语应用能力,特别是对中高级日语水平,目前只有J.TEST能客观准确的加以鉴定。
   考试频次高
   J.TEST考试比任何一项日语考试的举办频次更高,每年的2月、4月、6月、9月、11月都举办公开考试,考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安排自己的参考时间。除了一年五次的公开考试,还可以应企业、学校的要求,单独举办团体考试。
   鉴定方法科学
   J.TEST考试采用同一张考卷来鉴定不同等级的日语水平,按考分定级。鉴定方法公平、合理、科学。
   便于考生提高
   J.TEST考试的考卷可以让考生带回,答题纸经批阅后,考生除了得到成绩单、证书外,还可得到该考卷的标准答案以及考生实际答题与标准答案的差异表,极大有利于考生的自我鉴定和提高。

问:J.TEST考试在中国
   实用日本语鉴定(J.TEST)于2003年3月进入中国后,已举办了多次考试。J.TEST中国事务局已在上海、浙江、吉林、山东、辽宁、黑龙江、湖北、广东等地的著名高校建立了常年考试站。还将按照计划在更多的省市设立考试站
   J.TEST中国事务局还与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合作,J.TEST考试成绩达C级以上者,即可优先登录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的人才库,并可得到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的机会。为 J.TEST 考生搭建了新的就业平台。J.TEST进入中国后还深受在中国的日资企业的欢迎,
IBM、 NEC等著名企业都曾组团参加过此项考试。

问:J.TEST与JPT的关系?
   因为J.TEST考试和JPT考试服务于截然不同的目标, 所以考试的设计, 内容, 文理和测试的范畴也都不一样。
    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有较大差异:
    1.J.TEST更注重实际应用的能力。
   J.TEST更注重实际应用能力主要表现在两点,第一,大大提高了听力能力的要求,听解部分的分数占总分的50%,如果口语不过关一定考不出好成绩;第二,考卷中采用大量的当今日本社会在报刊、杂志以及商务上常用的文章和图表,对考生的综合理解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的要求大大提高,并可作出客观鉴定。 
   2.J.TEST鉴定的范围更广。
    JPT考试分1、2、3、4级,对1级以上便无法作出鉴定。也就是说对中级以上日语人才无法做出客观合理的评价。J.TEST满分为1000分,分九个评定级别,JPT的1级相当于J.TEST的B级水平(700分)。可见,J.TEST 既可以对中低级日语学习者进行鉴定,也可以对中高级(日本语能力考试1级以上)的人才作出评价、鉴定。
   3.J.TEST鉴定的方法更科学合理.
   J.TEST的中、高级考试采用同一张考卷,考到多少分数,就可获得什么级的证书。由于采用同一个衡量基准,考评的方法更加科学合理。同时也可避免差几分什么证书也没有的现象。
   4.J.TEST更便于考生的自我鉴定。
   J.TEST考试有8大内容:考试完毕考生可以把考卷带回去,日本J.TEST事务局阅卷后,不仅给出成绩单、证书,还给每位考生一份标准答案以及差异表,便于考生自我鉴定,明确努力方向。
5.J.TEST能满足多方面的要求。
   有的企业采用新人在4月和9月,有的企业考评员工在6月。J.TEST考试一年举办五次,还可以为企业、学校举办专场团体考试,不仅在时间上,还在形式上能满足多方面的需求。

问:为什么被称为日语托业?
   这里有两层意思:其一,J.TEST考试的设计思路与英语托业(TOEIC)考试基本相同;其二,J.TEST中国事务局与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合作,J.TEST考试成绩优秀者,可得到向用人单位优先推荐的机会,为 J.TEST 考生搭建了新的就业平台。更由于已多次推荐成功,J.TEST便有了“日语托业”之称。

(中国事务局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exam.w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武汉大学考试中心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68752843   Email:exam@wh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29号武汉大学信息学部西区B4教学楼       邮政编码:430072